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信息
我校成功举办 “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 写作、阅读及笔译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者:外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25

文:孟坤

近日,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写作、阅读及笔译大赛潍坊医学院校内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协办。

本次大赛参赛人数之多创历史之最,全校272名同学报名参加写作大赛,629名学生参加阅读大赛,233名学生参加笔译大赛。经过激烈角逐,笔译组的临床医学院2020级吉秋爽、口腔医学院2021级吕泓莹,阅读组的麻醉学院2020级王宣龙、医学影像学院2023级林雨轩,写作组的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李炳晓、外国语学院2022级翟一鸣 共6位同学凭借出色的表现,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山东省复赛。

此次三大赛事全部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旨在引导当代大学生理解当代中国,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  

写作大赛重点考查选手的文献阅读理解、信息综合处理、判断分析、逻辑思辨、评价论述等能力,展示选手的知识广度、视野维度、思想深度等综合素质,旨在通过书写中国促进对当代中国的深入理解,提高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阅读大赛分别从选手的阅读广度及对各类短小文本的理解能力、对多题材多体裁短篇文本的信息获取判断逻辑推理能力以及对多篇同主题较长文本的信息获取对比分析及整合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查,旨在通过阅读夯实语言基本功,丰富知识储备,提高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笔译则是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翻译及阐释,重点考查选手汉英翻译的忠实度、流畅度、适切性,以及对术语的准确理解与把握,旨在增强学生国际传播意识,增进对国际传播基本规律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外译能力,助力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为培养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甘于奉献的高端“中译外”翻译人才作出贡献。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多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 ,是目前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英语竞赛之一。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校内选拔赛,成立赛事策划工作组,精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各项赛事。本次选拔赛的成功举办,展现了我校学子挑战自我、敢于创新的优秀品质,展示了外国语学院 “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赛创融合”外语育人新模式的教学改革成效,对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效能、促进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外国语学院将一如既往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培养融语言知识、社会文化、思辨能力和家国情怀为一体的英语高素质人才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