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信息
我校成功举办“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口译)校内选拔赛
发布者:外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0-16

文:孟坤

1013日晚, 2023年“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英语口译)校内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协办。经过激烈角逐,临床医学专业徐金璇和王璐同学荣获一等奖。此两名同学将代表我校参加省赛的角逐。

本次比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设置视译(英译汉)、交替传译(汉译英)两个环节,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要话题。尽管口译材料难度大、信息量多、词汇陌生,选手们仍然能沉着冷静、迎难而上,展现出良好的口译风采,和过硬的外语能力、口译能力和跨文化能力。

   “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之全国口译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大赛宗旨为引导当代大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高阶口译能力培养有机融合,通过考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翻译及阐释、对不同文体语篇特点的把握、对不同类型口译策略及原则的运用,增强学生国际传播意识,增进对国际传播基本规律的理解,进一步提升外译能力,助力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为培养胸怀祖国、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具有高级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高层次口译人才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