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外国语学院多举措赋能党支部建设
发布者:外语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1-02

文:徐帆

外国语学院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深度聚焦《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学校“1128”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发挥党支部工作战斗力。

丰富支部学习活动。把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学习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举措,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专题活动等形式,各支部在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紧扣自身工作需要,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活动。

强化支部书记培养。把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围绕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师德师风、疫情防控等方面,通过列席党总支会或党政联席会、召开党总支与支部书记工作例会、牵头负责学院重要工作、选派外出参加学习交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让支部书记经受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把支部书记培养为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先进示范带头人。

明确支部工作职责。把明确支部主要职责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教职工党支部主要围绕学校“1128”工作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聚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的作用;学生党支部应当围绕学生教育管理,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作用。

强化支部作风建设。把党支部作风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一项常抓不懈的任务,围绕省委“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以学校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和各支部自查等方式,并召开党总支和党支部联席会,围绕规矩意识、服务质量、工作方式、工作执行等方面,深入查找各支部存在的作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提升工作能力,把作风建设转变为促进事业发展的动力。

对表对标先进支部。把对标对表先进支部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牵引动力,各支部以《潍坊医学院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方案》内容要求为基础,以教师党支部开展的大学生英语词汇、写作、阅读和词汇大赛等特色品牌活动为发展动力,以学校、山东省和教育部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为标杆,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进一步破解党支部建设目标不明确、动力不充足、方法不丰富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