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科研
外语系持续优化线上线下教学
发布者:wyx    发布时间:2020-04-17

依据学校和外语系对网上直播教学的安排和要求,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的老师们不断地探索改进授课方式,完成了从前几周的网上辅导答疑到目前直播授课方式的转变,并采取了形式不一的直播方式,如钉钉直播,腾讯课堂,QQ直播等,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提前进行试播,测试直播效果,做到三个确认:一是确认学生能够同步看到教师的屏幕,听到教师的声音,做到讲解与演示同步;二是确认学生能够听到课件自带的音频等通过电脑系统播放的声音,并看到相对应的内容,做到系统的声音与屏幕画面同步;三是确认学生在群成员和群课堂的昵称格式是:专业+班级+姓名,以满足统计出勤、回答问题等教学需求。

      课前,预先发送预习清单: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发送课程资源(音频、视频、文档等),让学生们提前预习,熟悉上课材料,做到上课过程有重点地听,有效率地学。同时,老师们精心设计好每一个教学环节,课前在电脑屏幕上打开多个课件、音频,随取随用,最大程度的缩短教学环节之间转换的时间,确保直播教学的流畅性。



课上采用教师讲授+学生参与活动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首先检查上节课的作业情况,作业课前已经以班级为单位收集至教师处,教师选取部分作业进行展示,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其中讲解和答疑。然后进行讲授环节,期间教师采用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启发式讲授过程,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解决课前预习时存在的问题和对重点难点知识的把握。学生活动方式一般采取问答形式,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发语音、图片等至班级群,进行交流和反馈。或者以语音连线方式参与学生话题讨论,指导学生学习。通过学生参与课堂讲授环节,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上课关注度,让学生真正参与课堂,成为课堂的主人。



课后,老师们会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把控和监督,定期发布本单元测试至长江雨课堂,要求学生根据此练习查找学习中的不足,及时和教师交流,解决问题。



     通过这三周授课方式的改革,越来越多的同学适应了网上学习的模式和节奏,课上课下师生互动越来越频繁,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这过程中不断提升,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