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
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者:wgy    发布时间:2019-06-24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人无精神不立。党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党无精神不强。在90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彰显政党性质、反映民族精神、体现时代要求、凝聚各方力量的伟大精神。这些伟大精神,对于推动党所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一、井冈山精神

(一)诞生

井冈山精神诞生于土地革命时期的井冈山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与井冈山道路连在一起的井冈山精神是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

    (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上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可见,井冈山精神并未过时,它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生动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将永葆生命力,并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井冈山精神的最新阐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长征精神

(一)诞生

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创造的革命精神。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创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曾说过:“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三、延安精神

(一)诞生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一种革命精神。主要内容包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根本上说,延安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

(二)现实意义

延安精神是由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一种精神、一种传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和风范。在弘扬延安精神的伟大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延安精神教育和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延安精神在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作用,它是我们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四、“两弹一星”精神

(一)诞生

“两弹一星”指我国一穷二白的条件下,独立研制成功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的壮举。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爱国奋斗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核心内容。

(二)现实意义

两弹一星历史研究是党史、国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总结两弹一星的成功经验与启示,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快科技进步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总结

建党以来,我们党创造的辉煌业绩举世瞩目,形成的伟大精神影响深远。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展望未来,我们依然任重而道远。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深入把握党的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结合新的实践、新的发展进行丰富升华,把弘扬这些伟大精神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外语系学生党支部

201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