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光临山东第二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

访问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党员活动
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wgy    发布时间:2019-06-24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外语系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作会议精神的党日活动。

    外语系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毅峰介绍中国共产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方针是国家或政党在一定历史阶段提出的有关教育工作的总的方向和总指针,是教育基本政策的总概括。它是确定教育事业发展方向,指导整个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原则和行动纲领。内容包括教育的性质、地位、目的和基本途径等。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教育方针;相同的历史时期因需要强调某个方面,教育方针的表述也会有所不同。

全体党员共同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表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两个责任保证。党委负有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两大群体并进。紧紧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在全面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坚持两个培养整体推进。努力探索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行政系统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通过双向融合整体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坚持三级联动。 高校党委、院()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积极行动起来,把从严治党的体系建立健全起来,责任延伸落实下去。 坚持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把关。 

把好教师的入口关、培训关、考核关,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选用进行政治把关,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五个强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发展道路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要扎实开展体系式学习,要把中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精神作为一个系统,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联系高校发展历史、以往工作部署、形势变化要求,进行体系式学习。要广泛开展融合式讨论。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开展有质量的、能够促进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的,能够武装头脑、推动实际工作的融合式讨论。 要生动开展案例式教学,把会议精神作为教师干部队伍培训和学生骨干队伍培训重要内容,形成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案例,推进“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案、解决之后的效果”进课堂。要深入抓好项目式研究。

    外语系的学生党员们通过此次党日活动的学习又对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为外语系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更为日后的教育事业发展有了建设性建议与思路。